close

江蘇省崑劇院《西樓記》
時間:2018.12.15
地點:衛武營戲劇院

第一次看現場的崑劇,因此對崑劇不能算是真正瞭解,僅瞭解崑劇的言辭艱深、節奏緩慢等,是藝術性較高的表演形式。因此在看戲前,總在想著要從什麼角度來觀賞呢?一方面怕看到睡著,另一方面又怕對作表等細節無感,但顯然是多慮了,這真是一齣精彩又高潮迭起的演出!

-----------------
開場的「樓會」,于叔夜前來西樓找穆素徽,一改男生主動打破沉默的情節,才剛坐下,穆素徽就主動出擊,劈頭問「你幾歲」、「娶了沒」,但我發現觀眾怎麼沒什麼反應?看來聽講座,對劇情分析是很有幫助的😆

「拆信」這場,可以說是品嚐這封信的各種“內心小劇場”,也是我最愛的一場。西樓一別後,僕人文豹將穆素徽寫的信交給于叔夜,並說老爺因不滿兒子跑去風月場所,所以派人去拆西樓,而穆素徽要被送到錢塘避難。重點就在這!聞訊當下,這老兄的反應不合常理啊!應該是聞訊激憤,快快拆了信件,然後抉擇要先攔住老爸,還是衝去西樓找穆素徽!(看于的軟弱樣,想也知道不可能找老爸理論,又不主動找穆,那你到底想怎樣?)但這是崑劇,一切都要慢慢來,於是開始用“各種感官”來感受這封信的滋味!

各種高潮迭起的喔~喔~喔~,接二連三的出現,由於實在是太有趣了,害我笑到快內傷。(高音的“喔~~~”實在太銷魂啦XDD)

先看了看信封,喔~信封真是別緻啊!(真有閒情逸致🤔)

捏了捏信封,感受裡面的東西不軟也不硬(是在感受什麼啦🙄)

打開信封飄出一股清香,喔~好香啊!(要不是你長得帥,不然乍看之下很像變態😂)

拿出信中物品一看,是一束頭髮和一封信箋。頭髮想必是當作定情物,接著打開信箋,但沒想到信箋上竟無半字,僅是一張“素紙”!(此處應該有音樂,登登~)

于叔夜急了,想必是我剛剛哭得眼眶滿是淚,所以看不清楚。想必是她暗處寫字,沒注意毛筆沒沾墨水,所以沒寫上字。(這個猜測很荒謬😅)各種猜測、各種疑惑,最後還是不信,乾脆倒了倒信封,看看有無遺漏。(這是吃完餅乾後,連屑屑也不放過的概念XD)

這場簡直是小生的各種萌呆傻勁大爆發,又哭又跺腳(比小旦還會哭😭),無助得讓人憐惜,但又很好笑。綜觀各劇種小生,我發現越劇小生跟其他劇種小生相比,性格比較有擔當,覺得對的事就會去做,哪管你父母之言,例如《盤妻索妻》。其餘小生就太文弱了些,難怪有此一說,小生和女生只有一線之隔。

趙伯將因為不滿于叔夜在劉楚楚家中,將他的琴譜修修改改,所以從中作梗,離散于穆倆人,老趙、小于一言一句的來回嗆聲很像小孩吵架耶!我相信原先的崑劇劇本可能不是這樣的對話,可能是為了讓崑劇更貼近當代觀眾而做的調整。

再來就是下半場的「俠概」、「捐姬」,突然出現的胥表與輕鴻,讓我有些說不上來的奇怪感覺🤔。胥表在客棧遇見于叔夜,得知他的困境,於是讓侍妻輕鴻作為穆素徽的替身,救穆素徽離開池同。過程中,輕鴻被酒肉和尚們圍困在寺廟裡,情急之下拿出那把胥表贈與的匕首時,我內心一驚,她該不會想幹嘛吧!想不到她真的幹嘛了!不到三秒時間,匕首就朝她自己的頸子招呼過去啦!我脫口而出“蝦毀”,為了只見一面的人,然後推自己的老婆去死!?如果說,胥表是「虛有其表」,那輕鴻的生死應該是「輕如鴻毛」吧?

最後的「錯夢」,我其實不意外這是一場夢。場上燈一亮,所有角色坐在于叔夜的書房裡,于叔夜則攤著雙手,趴臥在桌上,這跟前面某一場結束的動作相同,衣著也相同,頭綁布巾、身著裙裝。

如夢初醒,穆素徽愛的是池同,是他夢裡殘暴的池同,而他自己也沒有高中狀元,看書都看到睡著,怎可能考取功名呢!文豹一席話,才突然讓觀眾回到現實,紛紛笑了出來。夢啊!看戲是夢,人生也是夢!

-----------
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,男女主角的對手戲只有在第一場的「樓會」,還有他清醒後,被穆素徽掃地出門的場景,倆人僅在兩場戲中有交集,其餘時間都在別人的嘴裡生活。他死了,他又活了,她活了,她又死了,最後也是在別人的嘴裡知道,原來我們都還活著,怎麼有一種莫名的八點檔感😅

看了《西樓記》才知道,原來崑曲音樂幾乎沒有前奏,笛聲一起就開唱,那演員對音樂的節奏要掌握得更好,落拍可能就接不上詞了。

身段表演方面,男女主角都很優秀,除了高顏值之外,施夏明拔高音到抖音這一段唱得超好聽,單雯聲音清亮優美,在視覺聽覺上,都是極大的享受!另外一提胥表這個大面角色,霸氣得讓人很有安全感。其實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我很喜歡大花臉的作表,尤其看了臺灣豫劇團青年演員張育茂的表演,愈發這麼覺得!雖然整張臉都上色,卸了妝觀眾可能也認不出來,但我覺得他們可以獲得的掌聲,應該不比主角們來得少啊!

以六七個燈箱做為帷幕或是屏風的舞臺設計,是我很喜歡的舞臺表現形式。隨著場景變換,燈箱上的花樣會跟著改變,彷彿進到富麗堂皇的大戶人家裡,整個人都氣質了起來。傳統一桌二椅,變得既傳統又不那麼傳統。桌椅用淺色的木頭材質,桌子像茶几,椅子的椅背只有十公分高,設計得像是藝術品。整體看來,演員表演是藝術,舞臺裝置也是藝術,百花齊放、相得益彰。

第一次看戲曲表演還可以看得到樂池,是一次很新鮮的體驗。(若想看樂池,買票可考慮衛武營戲劇院二樓側邊以上的位置)一般來說,指揮應該就是單純當指揮,沒想到在某一場突然注意到,指揮右手打鑼鼓點、左手打響板😱,文武場就跟著指揮的鑼鼓點走。換下一場更不得了,指揮改打大鼓!😆😆😆(寺廟裡酒肉和尚報家門那段)為什麼會這樣安排啊?第一次看到,覺得太有趣了啦!不得不承認,部分時間樂池比較吸引我的目光!

《西樓記》大開我對崑劇的認識,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劇種。接下來要許願可以看到現場越劇,尤其是福建省芳華越劇團😏

arrow
arrow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