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江蘇省崑劇團
《南柯夢》下本

上週六看公視表演廳,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崑劇。查一下資料這應該是2012年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出。對我而言,崑劇在速度上實在是很緩慢,文辭也非常的艱深。(也難怪小抖會說京劇比崑劇要來得通俗的多。)

簡述一下劇情,大槐安國的駙馬淳于棼鎮守邊疆20年,他的妻子瑤芳公主因遭到檀羅國的圍困,受到驚嚇而命在旦夕,淳于棼與瑤芳公主深情的對唱,我真心覺得這真是個好男人,沒想到公主過世後,他變了...。

大槐安國的蟻王把他召回朝廷並晉升為左相,許多官員熱情的設宴款待,連宮裡的女性同胞也不意外...😅,瓊英郡主、上真仙姑與靈芝夫人也邀他來飲酒作樂(根本不安好心),不料想淳于棼的回應讓我很傻眼,短短兩句詞既文雅又露骨,簡單來說意思就是「枯枝也是需要養份」,突然這個文質彬彬的武生變成大野狼😨😨😨

接著淳于棼就跟這三個女人飲酒作樂,我心裡想這根本渣男啊!前一刻生離死別,下一刻跟別的女人亂搞...。(有朋友說,看戲就是要給我一個“夢”,舞臺上的角色就應該專情,我現在大概理解他的意思XD)我沒看過《牡丹亭》,但是有耳聞裡面有些橋段蠻特殊的,光這段三女鬥一男,很難想像崑曲能夠把這些段落融合在舞臺上,而且看起來還是很優美,但也很驚訝,驚訝崑曲其實很前衛。

最後他因為遭人陷害,被逐出大槐安國。回到家中,他突然從夢中驚醒才發現,原來這一切都是夢,但是夢裡竟然過了20年。接著他發現原來門前樹下有一窩螻蟻,原來他是被螻蟻招去當駙馬。突然一陣大雨沖毀蟻窩,淳于棼去找師傅超度大槐安國的眾生,他見到幻化成人形的瑤芳公主,這男的實在很有事,一下愛得要死要活,一下又和其他女子攪和,現在見到公主就說想跟她一起去天上,有事嗎?🙄

淳于棼不是典型男主角該有的形象,性格上有很多缺陷,大概也就如同金庸筆下的韋小寶吧!(但是韋小寶更誇張)

另外我有個疑惑,劇中靈芝夫人和淳于棼的家僕講的語言好像跟其他人很不一樣,腔調很重,聽起來很像客家話!?

戲的最後,其實我看得不是很懂,是淳于棼跟瑤芳公主一起昇天了是吧???整體而言,我覺得它不失為一齣好戲,雖然我沒能領略戲中禪意...。

謝幕看到跑馬字幕,導演是王嘉明,突然覺得這個名字很熟悉,去翻了今年衛武營演出《西樓記》的資料,這齣戲的導演就是王嘉明,然後男女主角同是施夏明跟單雯,原來是同一批演出團隊啊!這讓我開始有點期待12月在衛武營演出的《西樓記》😍,國家戲劇院也一樣會演出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崑劇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