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歡迎大家來分享看民戲的經驗和趣事

【路邊觀察之一條路、兩臺戲】
放慢腳步,你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悟和感受。

前些日子參加完文化藝事講座後,騎車行經車道寬、車流少的明潭路、蓮潭路口時,突然被路旁臺灣LV尼龍購物袋的搭台和鑼鼓聲吸引,我就立馬停車。說是停下來欣賞好像也不是,應該是「觀察」。

IMG_20190816_210726.jpg

往路邊右側一看,是歌仔戲的民戲演出。戲臺上演員身著白素衣、長水袖,搭配幽暗的燈光,推測這應該是類似好人遭陷而亡後,成為鬼魂來復仇的戲碼。(因為我臺語有點破,基本上需要旁白字幕輔助,但現場只有請主等相關資訊的跑馬燈。)我往同一條路的後方一看,嚇!居然還有另一個戲臺?應該是兩個不同的請主請的戲,看來農曆七月十六日是民戲演出的大日子呢!(想起音樂劇《釧兒》也有類似的場面,一個廣場、兩臺演出。)

「露天電影院」

題外話,為什麼「一條路、兩臺戲」對我來說是新鮮的,因為在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裡,沒有看過民戲,連路過聽到也沒有(可能附近廟太少),比較有印象的是路邊的「露天電影院」。因為在家裡就聽得到播電影的聲音,所以循著聲音就會出門去。當時的「露天電影院」應該還蠻盛行的,三五好友會拿椅子坐著,邊看電影兼泡茶聊天。一年前還有看到「露天電影院」,但是是播給空氣看的……不期而遇的民戲,突然勾起過往的記憶,有一點兒的感傷啊!

「戲臺上」

由於難得遇見相隔不過六七十公尺的路段有兩場民戲,而且分別有兩群不同的觀眾在觀賞,所以我決定晃去蓮潭路另一側,看一下是什麼戲碼。(我有點吃飽太閒XD)我剛走到戲臺下,臺上某個演員就眼神飄來我這,等等!演員的眼神不是不能亂飄嗎?然後原來民戲是拿手持麥克風啊!?這真是一個新奇的發現,所以身段手勢只能用一隻手比,而且似乎某些主要演員有專屬的麥克風呢!兩旁的文武場總共莫約3人,除了傳統樂器,還有現代混音器之類的設備。布景簡易,兩側都有通往後臺的出路口。本來臺上有站一位龍套演員,但一側的布景突然掀了起來,出現一位工作人員,拍了拍龍套的肩膀說:「你該下來了。」嗯???等等!居然有這種事情!?(這可能是民戲的free stely吧?)

IMG_20190816_211331.jpg

「戲臺下」

我轉移注意力到臺下的觀眾,觀眾分成三層。第一層在戲臺下、第二層站在分隔島、第三層站在分隔島後的馬路旁。觀眾或坐或站,有些人饋著戲臺看戲,有的自備摺疊椅、躺椅,有的站著看,有的坐在機車上看,還有的坐在汽車裡看,大家都看得很入迷。

我退到觀眾群的最後,觀察這個雜揉視聽感官的氛圍:剛下完雨的涼爽夜晚,行經的汽機車帶來陣陣微風和噪音、路過停下車觀賞的騎士、兩臺戲分別發出的樂曲聲響、屏氣凝神的觀眾目光、昏黃的路燈、和諧的步調,還有......

時光的流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