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吧,我其實頗為訝異大家對於我寫的觀戲心得有這麼大的迴響,尤其是記臺詞一事😅,所以想說來跟大家分享一下,看戲的時候我都發生了什麼事。(啊就坐在觀眾席啊😆)

先說一下,其實看《蘭若寺》前,本來打算要放空來看(用一種不寫心得的心境),但不知道為什麼跟著戲的情境下,不知不覺就把些許臺詞記了下來...(觀眾席這麼暗怎麼可能寫筆記)

----------
我通常會利用中場時間,把記得的詞和有感受的部分寫在手機裡,但都還是很零散的片段,所有戲結束後,一樣再把片段紀錄下來,如果當天行有餘力,就做個心得整合(但其實當天戲都還在腦子裡打轉,也整合不出什麼東西),然後回想一下劇情,提醒自己把想紀錄卻又殘缺的詞句,在下一場的演出時,多看字幕幾眼。(如果只有一場那就各憑本事了😅)

第二場演出結束後,一樣把詞句片段等補足,如果行有餘力就可以開始從頭到尾順稿,但通常當天很難做到,因為腦子快撐炸😂(這次在高鐵上,一開始就卡關卡很久,索性就把劇情寫出來了😅)

順稿是心得完成最困難的階段,要把零散的文字組合成清楚的文句,把大綱、劇情、舞臺技術、演員等部分分成不同的區塊來寫。在順的時候一定還是會卡關,所以有問題的地方不用糾結太久,等到順完稿後,再來進行最後的潤稿。

潤稿主要是用來修飾詞語、看文章是否通順、核對有無錯字,所以這部分就要各憑本事了😏

唱詞部分,我是用結構、詞性或押韻的方式,例如「御劍斬妖逆,催馬濺黃泥。」的結構是「2、1、2,2、1、2」,詞性是「名詞、動詞、名詞,名詞、動詞、名詞」。押韻可以輔助不記錯字,原本是“逆”我記成“孽”,難怪我覺得奇怪怎麼沒押韻😅

----------
分享這篇是希望大家看完戲,也要多多分享觀後心得啊!放在心裡不難過嗎?當然不用像我寫這麼長啦😂

arrow
arrow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