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思考了許久想說這要不要寫心得,雖然我不算看過這齣戲但也算是看過這齣戲(到底在說什麼XD),這齣雖是兒童劇,但我覺得內容應該對大人來說更有共鳴,所以還是決定來寫。

 

豆子劇團《巨人的朋友》

時間:2018.03.17

地點: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此劇改編王爾德童話,上下半場分別是兩齣戲,上半場是《最好的朋友》,下半場是《巨人的花園》,合起來是《巨人的朋友》。

 

《最好的朋友》

小漢斯是位孤兒,他有一座花園,靠著種花賣花為生。而他有一位“超級好朋友”麵包師傅,他有句最經典的台詞是「大城市裡最流行的想法就是朋友之間無私的給予」、「世界上最高尚的情誼就是友情」。由於小漢斯是個單純的孩子,就被這幾句話綁架了!麵包師傅每次去找小漢斯就帶好大的籃子,拔他種的花來做成果醬,即使小漢斯有些猶豫,但因為他們是“好朋友”,所以小漢斯也同意了,但麵包師傅卻從來沒給過小漢斯麵包...。

冬天來了,花沒開沒得賣,也沒有果實可吃,小漢斯去找麵包師傅想要些東西吃,沒想到又出現一句經典台詞「當朋友有難時,不要去打擾他,讓他安靜的度過。」(看到森七七,麵包師傅太過分了),所以小漢斯還是什麼也沒拿到。等到春天來了,麵包師傅果然又來找小漢斯拿花,由於小漢斯想要一台小推車方便去買花,因此麵包師傅又出招,說自己有個小推車可以送他(小推車其實已經修不好了),用小推車換花很合理,小漢斯非常感謝麵包師傅(孩子醒醒啊!),因此為了拿到小推車,去幫麵包師傅修屋頂、買蛋、磨麵粉等等(看到快氣死),想當然爾,疏於照顧的花園長不出漂亮的花,沒想到這傻孩子雖然看到花園很悲傷,但是為了不心存懷疑,還拿出小冊子把麵包師傅的“金言佳句”拿出來複習,這梗很不錯...XDDD

暴風雨夜,麵包師傅的兒子摔傷,想說自己去找醫生太危險,所以要小漢斯去,但是因為天太黑要跟麵包師傅借油燈,這時麵包師傅的嘴臉讓人很想打下去(演員演得太好了,恕我太入戲XD),他居然說「萬一弄壞你賠得起嗎?我這是在為你著想!」傻傻的小漢斯真的就去找醫生,結果在回程的路上跌到水溝淹死了...!(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死,可能是笨死的)

本以為麵包師傅會改過自新,為他之前的行為感到抱歉,BUT!!!喪禮上,他說「小漢斯的死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損失,因為沒有人免費為我工作。」等等云云諸如此類的話,要不是因為這只是戲,不然我真想衝去打人XD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巨人的花園》

巨人的花園曾經是這麼的美麗,很多小朋友會來花園跟巨人玩,但是因為有小朋友爬上樹摔死,巨人來不及救他,為此深感痛苦而關閉花園,不再讓小朋友來玩。直到三個小孩偷偷的跑到花園來玩,才讓巨人打開心房,其中一位小朋友花花非常勇敢,不斷的跟巨人說,希望能讓他們來玩,也希望巨人能跟他們一起,這段過程除了劇情的安排很棒之外,演員的詮釋也讓人印象深刻,那種無畏和勇敢,主動牽起巨人的手,眼裡散發誠懇的光芒(這演員是誰?想再看她的戲XDDD,那眼神有打動我),若我是巨人肯定也被她打動!

孩子漸漸長大,巨人也慢慢的變老,孩子們不再來玩了,巨人空虛的坐在鞦韆上,而那個他來不及拯救的孩子回來了!(不要擔心這不是鬼片XD)巨人終於再見到那“永遠的孩子”,心靈得到了救贖,而那孩子也沒有怪巨人,最後兩人一起去“永遠的花園”。(嗚嗚好感傷,但這也是人生的必經過程)

戲裡針對“巨人”的處理,用兩組人來做變化,挺有意思!第一組是巨人與花花,大型巨人人偶約兩個成人的高度,與花花站在一起對比就出來了。第二組是巨人與永遠的孩子,巨人就是演員本身,而永遠的孩子則是小布偶,由工作人員操作,類似布袋戲那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戲裡的音樂都好好聽,但是我有點疑惑,這是不是不是唱現場的啊?感覺是預錄🤔這個戲看下來不只可讓小朋友思考何為真正的友誼,也讓大人們有所省思而且很有感,若這戲還有機會演出,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喔!

本來對於兒童劇或親子劇較無興趣,因為我怕吵尤其是小孩的吵😅,而且這樣看戲容易分心,但看完《巨人的朋友》我又有些新的想法,也讓我好想看風神寶寶兒童劇團的《明星節度使》,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劇名就好想看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