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千言萬語訴不盡,唯有化作北風行。」

去年在《武皇投簡》的心得最後寫下「能不能有一齣戲是不以大局為重,管他天下大亂也要私奔的戲碼?」想不到在一年後,居然如願了!這齣是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-臺北海鷗劇場《化作北風》。(先把這齣《化作北風》的心得說完,後面再做和親題材的比較。)

故事大綱是中原公主東方華替母親回北國省親(東方華的媽媽原本是北國公主,因為和親嫁到中原,所以東方華是個混血兒),但卻意外愛上北國的勇士金旋風🌀。倆人私下拜堂後,東方華接到母親的來信,要他回中原準備嫁到大理國和親。在金旋風逼問下,東方華才說和親是來北國前就知道的事,最後結局就是殉情告終。(還是奉勸大家不要做傻事,想想你身邊愛你的人吧!)

------------
公主來到北國,受當國王的舅舅請託,要教當王子的表弟完顏律宏讀書,由於王子太皮不受控,公主拿教鞭追打他(要當公主是不是性格都要蠻嗆的),結果金旋風為了阻止公主,倆人抓著教鞭吵架,然後...就來電了!(戲曲一貫的一見鍾情,然後教鞭這段太好笑了,鄭舜文的表演一直是這麼的有喜感😂😂😂)

但白天兇巴巴的公主,到了晚上卻是歌聲淒淒,在一次公主與金旋風獨處的場合下,公主道出對自己身世認同的問題。中原與北國混血的公主,住在中原受中原文化洗禮,卻始終覺得自己是外人,但回到北國卻又不像北國人,受到小王子的排斥。這就是新住民第二代會遇到自我認同的問題吧!我是誰?我來自何方?我是哪國人?(編劇導入新住民議題是我很喜歡的部分。)

公主與金旋風情意相投、先上車再補票,卻等來公主的母親要他回中原,到大理國和親。金旋風憤怒的問公主「你怎麼沒有跟我說這件事!?」公主居然說「如果先跟你說,你會跟我拜堂成親嗎?」怎麼辦,我好想揍公主,幹嘛欺騙人家的感情!但其實另一方面也同情他,在沒辦法自主自己的婚姻下,做了這樣的決定。

倆人決定逃亡,但受軍隊圍困自知無法脫逃的情況下,倆人道別完後,金旋風拿刀先是朝公主頸部劃一刀(為什麼不是公主握著他的手做,而是金旋風自己來?這兩個方式對觀眾來說是不同的感受),最後再朝自己胸口刺下去,結束這一切。(頸部被割一刀還可以說話不奇怪,還看過肚子捅一刀倒地後,再被人扶起來說話,說完然後再死掉。戲曲的寫意就是如此,不用太在意😜)

事發後,「公主的母親來到北國,跟當國王的弟弟一樣閒話家常,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。」這句話我超震驚!公主當真只是個和親的工具、政治的棋子,沒有人在乎他的感受🤧。能與金旋風「化作北風」,大概也是他保有最後尊嚴的方式了吧!

更意外的事,小王子登基後,中原來祝賀的使者,遭小王子一刀人頭落地!!!公主的母親和舅舅不在乎的事,卻讓小王子耿耿於懷,不顧後果的替他表姊報仇!有氣魄!

敢愛敢恨的東方華、金旋風與完顏律宏,對比東方華的母親和舅舅,有種不願苟活敢做自己的勇敢啊!但我真沒料想到劇情會如此血淋淋的攤在陽光下、攤在劇場裡,這或許是在戲曲忠孝節義的框架裡,跳脫邏輯思維的一個大膽嘗試吧!

總結來說,我很喜歡這齣戲,整個演出只有四名演員,不僅沒有中場休息,而且從頭到尾都沒有離開舞臺,除了每個演員主要角色外,有時還要成為說書人、馬伕、士兵。一場戲裡要切換許多不同的角色,既不顯得混亂,還十分流暢,真讓我大大佩服四位演員的角色切換功力,還有導演的調度手法!服裝有新意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摺子(顯示為老派),音樂則是傳統多、新編少,我比較喜歡傳統曲調。(再次顯示為老派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能不能有一齣戲是不以大局為重,管他天下大亂也要私奔的戲碼?」

我突然覺得好像不妥😅😅😅,為此殉情我還是有道德方面的疑慮,看戲爽是一回事、道德又是另一回事。幾次的看戲經驗裡,只要是中原與外邦的和親題材,主人翁終究不會有好下場。(許願之後有機會看到歡喜結局的和親)

和親題材大同小異,比較《飛馬行》、《化作北風》,施如芳老師從唐美雲歌仔戲團《大漠胭脂》到臺灣豫劇團《飛馬行》的改寫,以愛情為主軸,結合史實的串聯,真的太強大了!(施如芳老師是會讓我跪下去的編劇之一😎)此齣《化作北風》由宋厚寬、鄭順聰改編自馬奎斯《富比士小姐的幸福暑假》,同樣讓人為之驚豔!相似的故事脈絡,卻能打破時空、重新翻攪、融入時事、貼近當代!

接下來說說人物個性,臺灣豫劇團《飛馬行》的和親公主宇文無雙和隨行侍衛長孫晟,以及臺北海鷗劇場《化作北風》的中原公主東方華和北國勇士金旋風。女主角的差別是:一個是嫁過去、一個是去省親後還要嫁去別的國家,男主角則是:一個是跟著去、一個是本來就在那裡。

兩位公主都是敢愛敢恨,其實是蠻讓人佩服的,雖然一個是跟著可汗卻想著另一個男人,另一個是隱瞞婚約跟另一個男人私訂終身,姑且不論在情感上的對與否,歷史裡的和親公主只留姓、不留名,卻要扛起兩國的和平穩定,對和親的公主們來說實在不公平,所以我完全理解他們在感情上的選擇!

相較於東方公主,無雙公主真的非常主動,不顧後果希望私奔,但長孫晟為求大局拒絕了,而東方公主在金旋風唱情歌表示心意後,也回唱過去,表明自己的心意。嗯嗯...女生都很主動,問題就在男生啦!長孫晟以大局為重,我想就算無雙公主跟他說,不跟我一起走我就去死,他大概也還是不會選擇跟公主一起。而金旋風選擇與公主化作北風、共赴黃泉,他們的選擇你能說誰對誰錯嗎?🤔

相較於男性,真的覺得女性是個奇特的生物,能方能圓,能如水柔軟卻又能堅如磐石。在如此殘酷的和親故事裡,令人憐惜他們的遭遇,但是他們又彷彿在對你說「我們不會屈服,因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!」最後,一個選擇自殺,另一個選擇殉情。唉!覺得哀傷......😢

再來就是和親題材的燈光都相當昏暗,這是否也是預告悲劇的徵兆呢?但其實《化作北風》上半段是蠻歡樂的,但是後面就...你知道的。

千言萬語訴不盡,唯有化作北風行。關於和親故事,我之前有寫過一篇【越劇、歌仔戲、豫劇】越劇《大漠驪歌》、歌仔戲《大漠胭脂》、豫劇《飛馬行》。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囉!

連結在這😎
http://s4455199.pixnet.net/blog/post/239307771-【越劇】浙江省嵊州市越劇團《大漠驪歌》

arrow
arrow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