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、自難忘,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...這是宋朝大文豪蘇軾紀念亡妻的名作,看了此次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【戲曲劇場】楊儒强《江城子》,我才又得以重新認識與賞析這首詩的意境。
 
借用詩詞《江城子》的意,重新編劇成為貼近當代的故事,讓我對編導楊儒强的劇場手法和優美詞句的撰寫大為驚訝!此次故事背景是已經年老的徐詩慧,在丈夫王威凱過世後,意外在櫃子深處,發現丈夫書寫了60年的日記。日記裡日思夜想的老情人,是年輕時在上海相識相戀的京劇名角胡志鴻。帶著震驚、憤怒和遺憾,徐詩慧決定去找胡志鴻問個明白。一段時代的悲歌、同志的情誼,唉!要怎麼說呢?誠如節目書所寫「自己、先生、先生的舊情人,都是在命運齒輪面前低頭的人。」
 
導演的編排手法以劇場為基底,穿插古今,融合京劇、舞臺劇的音樂形式和表演方式,看似元素眾多,但卻能夠有條不紊,視覺上乾淨且自然,就如同編導所說,這是「戲曲劇場」的新美學吧!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「戲曲劇場」的概念!
 
特別想點出,在胡志鴻、王威凱「情慾現場」的呈現手法,以四名男舞者身穿緊身的膚色服裝,用舞蹈和肢體來表現,搭上徐詩慧的「初夜」演唱,雖說看得讓人有些害羞,但說實在,那真是一種藝術的美,整體氛圍和尺度掌握得很好,因為看過其他劇團的表演,掌握不好就看起來很下流😅。另外一提,創作社劇團《少年金釵男孟母》也有所謂的情慾現場,表現方式也蠻不錯的,但就有點太直接,是說戲曲寫意跟戲劇寫實,所以應該不能這樣比較吧!有觀眾說舞臺上「肉慾橫流」,還蠻貼切的😂
 
有句話說得好「沒有好的演員也撐不起好的劇本」,三位演員我只能說不得了,情緒、演唱都很飽滿而且張力十足!三位主演分別是劇場演員陳敬萱、京劇武生徐挺芳、京劇小生林璟辰。
 
我必須要大大讚嘆陳敬萱,把一個快80歲的老奶奶演得就像不是演的這樣(聽起來好像很抽象),他的婚姻是無奈的,帶著或許是嘲諷、戲謔、樂觀的語氣,低沉、平穩但又有情緒層次,看到貞節牌坊寫守寡80年,就說「80年啊!這是晚死還是早嫁啊!」王威凱天天入胡志鴻的夢裡,胡志鴻回憶夢中的他有著「俐落的領子」,徐詩慧回他一句「那領子是我燙的!」諸如此類的言詞,一開始還覺得他好嗆,但後來發現,那是種「我的天啊!我的丈夫有這樣的秘密」之後的樂觀,也或許他本來就很樂觀。在「初夜」的演唱,這段初夜其實是王胡兩人的初夜,但在他唱來就像是他和丈夫王威凱的初夜,這種隱約的表演設計挺微妙的,徐詩慧演唱中的氣聲、喘氣、竊笑,加上肢體舞蹈等,揣摩得實在太好了啊啊啊啊!
 
導演讓兩位京劇演員在舞臺劇裡,發揮他們在京劇的專長,徐挺芳的「活林沖」身段真是漂亮(為什麼戲裡要說活林沖,難道還有死林沖?),尤其那句「哪管他海沸山搖」讓我印象深刻!林璟辰的京劇唱腔蠻多的,氣飽滿也穩定,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徐挺芳的聲音,可能聽起來比較順耳吧!倆人同志情誼的表現上挺自然的,這點值得嘉獎,但我尤其驚訝林璟辰的表情揣摩,頗有意思。
 
目前我還沒有太多機會接觸京劇,這次算是認識不少京劇曲牌,光是二黃開頭的就有「二黃原板」、「二黃散板」、「二黃導板」等,「吹腔」聽起來頗像崑曲,另外還有「折桂令」。咦?這曲牌我好像在崑劇有看過,難不成不同劇種有通用的曲牌嗎?(查了一下,折桂令是京崑通用的曲牌)
 
最後想說,真心希望有那種介紹「戲曲音樂」的講座,包含板式、節奏、特性等,因為在網路上看介紹,什麼一板三眼、無板無眼,單看文字敘述很難理解,想了解但又沒有門路...🤔啊啊,另外一提,希望旁邊的字幕也都可以把曲牌、板式都寫上,或許邊聽邊看會更了解戲曲音樂呢!
 

覺得這次青藝術舉辦演後座談會的方式還蠻好的,製作團隊與觀眾透過這個場合對話,除了了解製作理念也可以聽到觀眾的回饋,雙方都能得到想要的東西。戲曲跟劇場的成長,就是需要劇團和觀眾一起努力啊!

歡迎大家加入FB社團
談天說戲(戲曲)
https://m.facebook.com/groups/320984122028098?ref=bookmarks
此社團是為了「分享看戲心得」與「戲友交流」而成立,歡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。

arrow
arrow

    逸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